分类

当前投票数

我的博客圈

日历

登陆

最新文章

最新评论

回复

站点统计

友情链接

忍耐的限度就是一个人成就的限度2006-12-8 10:34:00

忍耐的限度就是一个人成就的限度

赵卫平

忍耐的限度就是一个人成就的限度。

对此,你有什么看法?

因为昨天处理了一起学生突发事件,我对此的体会更加深刻了。

 

高二学生本周一开始到四会的教育基地学农,为期一周。高二教师和相关的中层干部也随同进驻。由于本人行政工作和筹备本周六高三毕业班研讨会的原因,加之周三对高一学生开设的《论语》选修课要上整整一天,所以,我只能昨天(周四)来到基地。

刚到基地,级长就报告了周三下午发生的几起事情。

周三下午首先进行了学生和基地教师的足球比赛,一位同学在不明情况的前提下,因不满裁判对一同学的红牌警告,而将装满水的塑料瓶扔进球场。后来进行班际拔河比赛。在比赛过程中,该同学对裁判的执法产生误会,赛后冲进赛场,在体育教师完全没有防备的情况下,从教师身后用魁梧的身体(身高1.85,体重200斤左右)冲撞老师,导致体育老师身体多处出现不适。在众目睽睽之下,教师的尊严受到了侵犯。但是,体育教师表现出了足够的克制与忍让,没有与学生进一步发生冲突,避免了事态的扩大。尽管如此,这个事件所造成的影响极为恶劣,不仅损害了学校的声誉,而且如果处理不当,也将会对其他学生产生不良的导向作用。

当天晚上,经过级长和班主任等教师的多方面努力,该生充分认识到自己所犯的严重错误,并写下了深刻的检讨。

从级长和有关老师那里了解基本情况之后,我与该同学第一次面对面接触谈话。

根据我所了解的情况和直觉的判断,这个孩子属于比较冲动型的,比较讲义气,喜好打抱不平,此前也曾因在网上辱骂教师而被处分。这个孩子每次冲动而产生不良后果之后,都能够认识到自己的错误,认错态度很好。

看着面前这个虽然身材魁梧高大,但是脸上还没有脱尽稚气的孩子,我的心突然软了下来。

是啊,在人生的过程中,谁不会犯错呢?

如果对于他的错误,仅仅是批评和处分,也许就冲撞老师这件事情而言是一个比较好的交代,但这样的处理对于他的人生能有多少帮助呢?

于是我平心静气地和他探讨冲动的原因和结果,从而告诉他这样一句名言:

忍耐的限度就是一个人成就的限度。

而很多人却往往喜欢说:“我的忍耐是有限度的!”其实,恰恰是他的“限度”限制了他的成就。

古往今来,大凡成就伟业的人,无不经历了非同寻常的磨难,忍受了别人不能忍受的屈辱。司马迁忍受宫刑的奇耻大辱成就史家之绝唱;韩信忍受跨下之辱成为纵横驰骋的枭雄;孔子“知其不可而为之”的坚忍不拔的精神让其成为至圣先师而受万世敬仰……反观一些人的表现,我们不得不感叹,小不忍则乱大业——马家爵因为一言之不忍而将情同手足的同学杀死;大一新生因为饭堂的饭菜不可口、自己洗衣服很麻烦而自杀;很多未成年的孩子就是因为家长的一句批评而负气离家出走;更有甚者,广东工业大学的董吉君因为自己的人生规划与父亲发生分歧而将父亲连捅三十多刀将其杀死,甚至为了“解气”要将父亲的头割下……而现在屡见不鲜的校园暴力事件,皆由一堆鸡毛蒜皮的小事引起,不是为了半块橡皮,就是因为一个不顺眼的表情,不是因为一句粗话,就是因为对方跟自己“单恋”的异性多说了几句,于是出现下手不知轻重、打人不计后果的严重的校园暴力……

对比之后,我相信每一个有智慧的人都会明白:在做人问题上,忍让是处世的良方。所谓“忍一时风平浪静;退一步海阔天空。”

在古代,两家人为院墙发生纠纷,彼此互不相让。一家人写信向在京城做官的亲戚告状。亲戚回信:“万里修书只为墙,让他三尺又何妨。万里长城今犹在,不见当年秦始皇。”结果,这家人马上退让三尺,另一家人也随之退让三尺,两家院墙中间形成一条小巷。在安徽桐城,现在仍然保留这条小巷,名叫“六尺巷”。

这段佳话难道不应该让忍耐力越来越差的现代人反思吗?

在跟这个孩子阐述“忍耐观”时,我希望他做像水一样的人。

首先,水能够忍受所有的外在约束,适应所有的环境,可以随圆就方——放到圆形器皿中就具有圆的形状,放到方形的器皿中就具有方的形状;遇到高山的阻碍,水就会变成河川绕过高山;遇到低洼之处,就会汇聚成深潭。而大海的包容,更是让人感叹: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做人,就做具有水一样品格的人,可以容忍一切,包括磨难,自然成就不平凡的事业。

其次,水虽然表面看似柔弱,但是它的力量无坚不摧。水滴石穿的例子是明证。而泰戈尔的一句诗,同样会给我们带来启发:“不是锤的打击,乃是水的载歌载舞,才使海边的岩石变成了鹅卵石”。做人,就做具有水一样品格的人,可以以柔克刚,创造不平凡的辉煌。

于是,这位同学表示,他很对不起那位被冲撞的老师。他十分感谢那位老师的忍让,否则自己会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能够明白“三思而后行”的道理,我真为他感到高兴。

最后,我送给这位同学第二句话:责任的承担是成长的开始。犯了错误,自然应该承担责任。我相信,他会明白这句话的内涵并主动承担他应该承担的责任!

衷心祝福他的人生道路会走得更好!

(题外的话:就在昨天晚上学农文艺晚会结束之后,这位同学所在的班级集会,突然有一位女生发病,胃疼难忍,几乎瘫倒。这时,这位大男孩子从队伍中站出来,施以援手,将女生托到医务室。我跟随了全过程。事后,我拍着他的肩膀说:你是条汉子!是啊,“君子之过也,如日月之食焉。过也,人皆见之;更也,人皆仰之。”如果这位同学看到这篇文章,我想再次真诚地告诉他:你真的是条汉子!)

Re:忍耐的限度就是一个人成就的限度2006-12-8 15:39:00

我总相信一句话“退一步,海阔天空”

Re:忍耐的限度就是一个人成就的限度2006-12-8 15:44:00

知错就改,固然是好,但是屡次犯错,还怎么能让人原谅
希望该同学能真正地成熟起来!

Re:忍耐的限度就是一个人成就的限度2006-12-8 16:35:00

一个人的改错固然重要,当如果一错再错,那就不可原谅了.

Re:忍耐的限度就是一个人成就的限度2006-12-8 18:02:00

~~忍耐的限度,能够说明一个人自治能力。
~~但忍耐超过一定的限度,是否会发展成为懦弱呢?
~~赵校长能否在忍耐与懦弱之间如何区分、或是如何把握“度”给些建议?

以下为blog主人的回复:

苏轼有言:古之成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忍不拔之志。这个“度”的把握的确有难度。但是,孔夫子也有言:见义不为,无勇也。如果根据这两句话,我们是否可以认为,既要有见义勇为的精神,也要有坚忍不拔的品格。这样才不会陷“忍耐”为“懦弱”。不知这个观点能够得到您的认同?  

Re:忍耐的限度就是一个人成就的限度2006-12-8 18:21:00

校长,你好,我是听了你在学农的讲话之后才走进你的博客世界,说真的,那两件事,我是亲眼目睹的,我觉得,哎,怎么说呢,就是,依我的见解,我觉得,整个赛果是不公平的。那位同学的确是不对,但是你又知不知道,拔河比赛之后,整个九班的女同学都哭了,我作为其他班的同学,也觉得很痛心,痛心的是老师所判的赛果,我在听完其他班(当然包括九班的同学)所讲他们所见到的情况之后,我觉得,赛果是不公平的。第一个,李老师自己没搞清楚各班参加人数前就大声地在说九班多了一个人,这纯粹是老师的大意,第二个,比赛规定可以让班主任参与拔河,而在比赛时,黄级长却代表八班参与比赛,虽然,我们都知道,八班的班主任岳老师没来,而黄级长是暂时替代班主任,但是生物老师也是八班的替代老师,为什么一定要级长亲自出马呢?这摆明就是偏帮!!!还有,比赛时生物老师也在八班后面拉了一把,这也摆明是不公平啦。第三个,黄级长和李老师是裁判,黄级长参与比赛,那就只有李老师自己一个人独自担任裁判了,试问在这样紧张的环境下,他就一定不会出错吗?我不认为。第四个,我听九班的同学反映,在比赛前,喊口令前,他们九班的重心是向前的,也就是说,那条绳索是向着八班那边倾去,试问这样重心前移,又怎么能够赢呢?我不认为会赢。就像九班的一位同学所说,就算那几个参加比赛的男生(包括陈同学)只是坐在绳索上,八班的人都未必拉得动。
说到这里,我要指明一点,我所说的话,并不是要校长您翻旧帐,只是声明这几点或许校长您所不知道的事实,也只是想替九班把事实说明白,我只是不忍心看到九班的同学那么伤心。事情已经过去了,同学悔改了,也希望老师能早日康复,也希望以后不要再发生这些伤害各个班之间同学友谊的事情,这样大家都不开心。

以下为blog主人的回复:

 衷心感谢您的支持与理解。恰如你所言,拔河比赛的设置本来就是为了增强团结、增强凝聚力的,这中间如果出现任何意外情况,都是每一个正直的育才人所不愿意看到的。整个组织管理过程中的确有疏忽的、考虑不周的地方。当天晚上,级组长已经到九班就此事进行说明了。其实,走过之后,我相信每一个人都会认为,结果也许并不重要,过程中所体验的奋发进取的精神更为珍贵。恰如你所希望的那样,这件事情过去了,希望那个同学吸取人生的教训,在今后的人生道路上走得更从容而不是太冲动,如果达到这样的目的,那我想,“塞翁失马,焉知非福”!希望通过这件事情,育才的同学能够更加团结拼搏,朝着更高的奋斗目标进取;我们也会通过这件事情反思我们的组织管理,在今后的工作中避免出现这样那样的失误。应该说,这次学农,我们高二级的全体同学和老师,表现是很出色的!我为你们感到骄傲!

育才有你更精彩!

最后,衷心感谢每一位育才师生!

Re:忍耐的限度就是一个人成就的限度2006-12-8 18:31:00

我非常赞同您的观点“做人,就做具有水一样品格的人,可以容忍一切,包括磨难,自然成就不平凡的事业”。古语有云,退一步海阔天空。说明忍耐是一种比自然力量还大的精神境界。人生是一条曲折,凹凸不平的小石子路,有很多事情都不能完全按照自己的意愿,所以惟有忍耐才是成功的资本,才是胜利的条件。伟人和凡人差的不是智慧的高低,而是忍耐的限度。凡事不忍,会成为毁灭自己的大灾难。
对于那位同学冲动,幼稚的行为,我深感愤怒。但在愤怒之余,我又觉得他是一位超级热爱集体的同学。只不过是他未成熟的思想和理智,青少年的冲动,卤莽导致了这些事的发生。如果他不爱这个集体,他会做这件事吗?他只是表达爱的方式用错了。我衷心希望老师们能对这件事抱有4分的批评,6分的包容和理解。希望能通过这件事,把这位同学的忍耐限度扩大好几倍甚至无限扩大,影响他的一生。人谁无过,只要我们宽容,只要犯错的人能反省,改正,世界就会减少罪恶。这件事对我的影响很大,感受很深,千言万语,只有一句“历史不能重演,我们只能尽量把握和控制事情的发生,这需要忍耐做支撑,这恰恰是事情成败的关键,安份守己,学会忍耐,人生灿如星海。”
最后,我对那位受伤的老师表示深切的问候,也希望他能包容,因为老师的心如无边无际的天空一样宽广。


以下为blog主人的回复:

 衷心谢谢您的包容!

我写这篇文章的目的也恰如你所讲,给他一份包容的爱,让他在爱的温暖中慢慢地改变自己冲动的性格!

恰如你所言,他的冲动是因为热爱集体,只是爱的方式有欠考虑了。我在和他谈话的时候,已经充分肯定了这一点。

风雨过后是彩虹!我相信,这点小小的冲突,不会影响到育才师生团结和谐的氛围。

让我们共同为育才更美好的明天努力!

Re:忍耐的限度就是一个人成就的限度2006-12-8 18:52:00

看完校长和同学的回复,我突然想到几点。首先,要忍耐的事情都有误会而起,那么误会又是怎么来的呢?难道不可以避免吗?!并不是所有的人都知道班主任可以带为上场,也不知道原来黄级长同时也是8班的临时班主任——这无形中会为后来的意外埋下伏笔。另外,我突然想起校长曾经说过的一句话:“有的同学已暗自许下要超过某某班。这是一个好现象,我鼓励……”我对此很有看法,因为,这并不是一个好的延续,“班”不过是一个狭隘的团体。然而与“级”或是“校”相比,那是多么的不起眼。我想要说的是,一个拥有13亿人口的大国,需要的凝聚力,决非一般的凝聚力。(总结一下)有对手是件好事,可是不应该把所有的人都当成对手。常言道:多个朋友总比多个敌人要好。就这么回事,同胞之间互相帮助,和平相处,误会自然就减少了。

以下为blog主人的回复:

你的看法足以证明你的眼光很深邃,思想很深刻。的确,我们应该把心胸放宽,当一个人心中只有自己时,他的很心胸只有自己这么渺小;当他的心中装有班级,他的心胸就有班级这么大;当他的心中装有学校时候,他的心胸就有学校这么大……因此,我深深地赞同你的观点:“有对手是件好事,可是不应该把所有的人都当成对手” 。你发现问题的产生来自误会,而消除或者避免误会的最佳途径就是放大心量并加强沟通,这一点“于我心有戚戚焉”。我相信你的观点会对大家有启发作用!

谢谢!

Re:忍耐的限度就是一个人成就的限度2006-12-8 20:45:00

所謂忍耐,是否如朱光潜先生所說的要朝抵抗力最大的路徑走呢?

Re:忍耐的限度就是一个人成就的限度2006-12-8 23:33:00

我是高二9班的一名同学.
对于拔河时的事情..我不想多说..
哭的原因侑很多..
气愤的泪.感动的泪.后悔的泪..
气愤--比赛的不公.
感动--九班的团结.
后悔--曾经的冲动.
李理老师跟我们说过:
"这次比赛的结果不重要.我们要赢就要赢在高考场上.
记住我们今天的承诺.记住今天--2006哖12月6日!”

以下为blog主人的回复:

这次比赛的结果不重要.我们要赢就要赢在高考场上!

我深表认同!

我在回复别的同学时说过:“其实,走过之后,我相信每一个人都会认为,结果也许并不重要,过程中所体验的奋发进取的精神更为珍贵。”

希望我们一同努力!

我为九班加油!

Re:忍耐的限度就是一个人成就的限度2006-12-8 23:50:00

如果眼泪滴落了,那麽我的忍耐就將被驚醒!

Re:忍耐的限度就是一个人成就的限度2006-12-9 10:19:00

其实,凡事都不要从别人的身上找原因,多从自己的身上出发,也许会想清楚很多很多。绝对的公平是没有的,我们只能把握过程。只要尽力了,你就是最大的赢家,赢是没有限度的,但忍耐是跟赢成正比的。

以下为blog主人的回复:

“行有不得,反求诸己。”

你的观点很中肯、很实在,我相信会对同学们有很大的启发!

赢是没有限度的,但忍耐是跟赢成正比的!

Re:忍耐的限度就是一个人成就的限度2006-12-9 10:27:00

看了赵校长的这篇文章,再回想起这件事...作为一名高二9班的同学我深有感触...虽然陈同学的这次冲动酿成了如此的后果,但他对班级的那种热爱是不可被否定的...同时,它换来了班级前所未有的团结,尽管代价有点太大...
但相信经过了这件事后,我们的9班会得到深刻教训、同时也得到了从未有过的成长...尽管我也为这次的事件感到十分气愤和感动,但还是希望我们9班的同学能尽早收拾好心情、整理好情绪,以一个全新的状态去迎接往后的学习...在考场上获取最后的胜利,笑到最后!!!这样才是体现我们9班真正实力的最好的方式...

以下为blog主人的回复:

我衷心希望9班的同学能尽早收拾好心情,整理好情绪,以全新的状态去迎接往后的人生!不仅在考场上获取最后的胜利,更在人生的道路上获取胜利!

我期待,关注,并祝福9班!

Re:忍耐的限度就是一个人成就的限度2006-12-9 18:04:00

做为9班的一名同学,
我为有陈同学这样的同学感到自豪,
也为有李理老师这样的老师而感到自豪。
在这次风波中,
体验成长的不容易,
体验成长的酸甜苦辣,
体验9班无比的团结。
从这次事件中寻找团结的真谛我觉得代价可能太重。
不过我们仍然会珍惜这种难能可贵的感动。
“高中阶段是人生中最珍贵的一段时期。因为这段时期没有利益的冲突,是最美好的。”
我很赞同。所以我也努力享受这段美好的时光,
用剩下的一年好好与同学共进退,
争取在这人生的旅途上走得更远。
从2006年12月6日各位同学的眼泪中,
我看到了9班的希望曙光。
我亲爱的同学们,这次的眼泪并没有白流,
它证实了我们9班是一个团结的班集体。
是一个最棒的班集体。

以下为blog主人的回复:

谢谢你!

我相信,每一个热爱班级的同学,都会为班级加油喝彩!

你所采取的积极面对的态度,恰恰是经历风波之后最为需要、最为珍贵的!

Re:忍耐的限度就是一个人成就的限度2006-12-9 18:22:00

校长啊,这次学农我们育才中学收获丰富啊.就本文章来说,您的看法是正确的.首先我想说,育才有您,是育才中学永远的荣幸,不论是过去,今天,还是未来.这是我个人所见.其实,这次学农,将许多刚组建的班凝聚起来,如9班,6班,10班等等等等.一个班的凝聚力起来了,将来遇到什么问题,都一定能破茧高飞.您的许多观点,我十分赞成.我看过很多很多的书,您的许多观点都在书中体会过,因此,我对您想教育我们明白道理的心情非常理解和明白,作为一名学生.另外,我建议您如果您愿意并且有时间,您能否恰当的时间恰当的地点来跟我们高2的学生上一堂过瘾的课呢?前提是自愿为原则.学校里有许多同学想认真的听听您的课,包括我.希望到时候真的能听到您的课.我对政治、历史和我国的国情有一定的了解,对中国现在的教育制度有些许研究,并且了解我们这代学生,在此,对您以及学校、中国广大的教育工作者说声:谢谢,您们辛苦了!

以下为blog主人的回复:

你真的过奖了!我很惭愧。

我和你都身为育才人,一样肩负着育才荣辱。谢谢你对学校工作的理解和支持。

你建议我给高二同学上课的事情,我想,我当然很愿意。如果有机会和缘分,我会的。其实,我好像给你们年级的同学和家长举办过有关德行教育的讲座吧?我会在学校工作允许的前提下,安排选修讲座吧,欢迎你来捧场吧。

很高兴你“对政治、历史和我国的国情有一定的了解,对中国现在的教育制度有些许研究”,那么,我很想与你共同探讨,共同提高。

Re:忍耐的限度就是一个人成就的限度2006-12-9 18:31:00

我想,这位同学也不是第一次干这种过激的行为.记得高一时他就曾对我们的政治老师进行人身攻击.这次又写了篇所谓"深刻"的感悟,难到这就真的意味着他有真正觉悟吗?我想未必吧.不然,怎么会有这么多的冲动之举?他该想想自己真正该走怎样的路,做什么该做的事,而不仅一味出"风头".应该给他适当的惩罚,如学校服务令.我不是说用不正确的眼光看待他,仅想看到一个革新洗面的他.让我们的校园有更多的正气之风.

以下为blog主人的回复:

 谢谢你!

你的初衷很好。但我们还是将心比心、换位思考一下吧。

我更相信:给他一次机会,他会还给我们惊喜!

Re:忍耐的限度就是一个人成就的限度2006-12-9 18:49:00

校长.说句真心话.大家都认为您是一位非常优秀的老师.您在学生心目中的威望非常的高.您的一言一行大家都是看在眼里.虽然我不清楚当时拔河比赛的情况.但通过您的文章以及以上您与同学们的对话.我大致明白了整件事情的原委.那位冲动的大孩子我是认识的.我与他很要好.自然我对他非常熟悉.是的,他很冲动.但我认为他是一条有血性的汉子.他与我一样是军人子弟.我很能了解他的思维.我想.当时换做是我在场.也许我也会有这样的冲动.其实这很正常.虽然这样做的方式的确很不好.但我恳请校长您能原谅他.谁人无过呢?在一些老师或主任的眼中.我知道他的形象不一定很符合老师心中好学生的要求.有位老师甚至说过他是人渣!但我并不认为.依他的性格.不是那种很有定性的学生.整个高一他也并不是很刻苦.但他自从升上了高2以来.学习的热情空前高涨.高2的水平测试过去了.您可以看看他的成绩.不足以被某位老师以人渣称呼吧?听说学校要给他一个星期的停课处分.我希望校长您能给予宽容.一个星期不上学,学习上能不有影响吗?处罚是应该的.但我希望处罚能酌情给予.太重的处罚也许会伤害一个学生的自尊.而且.一个巴掌拍不响.若是给了陈同学相应的处罚.是否也应该让那位老师表表态呢?当然.我无权要求.并且.陈同学是很讲道理的.他也为他的冲动后悔.既然他已经深深地意识到了自己的错误.学校也不必给那么重的处分了吧?并且.他在学生们之中也是有一定的口碑的.试想若是人渣能这样吗?说到底.还是希望校长您能原谅他.他已经为他的错误内疚了.

以下为blog主人的回复:

你认为我还没有原谅他吗?

谢谢你用一腔真诚为他的行为进行说明。

我和你都一样真心地希望他能够在今后的道路上不会再小不忍而乱大业。

祝福他,走好人生每一步!

也祝福我们自己,走好人生每一步!

Re:忍耐的限度就是一个人成就的限度2006-12-9 18:56:00

看完以后感触很深,老师的情,学生的义,还有同学之间的爱.但是纠正一个小小的错误,足球场上出红牌不是警告,是驱逐出场,警告是黄牌.

以下为blog主人的回复:

 谢谢你又教给我一些足球知识。“转益多师是为师”,信夫!

Re:忍耐的限度就是一个人成就的限度2006-12-9 19:06:00

校長。对您,我十分尊敬。在此也十分感谢您抽空看我们的留言。
出口成章的你成为我们心中多才老师的典范。
育才的老师大部分都很敬业,但我觉得,凡事是不是也应该从两面来看?
应试教育体制下,真正遇到一个好老师,难啊。
李老师在场当裁判的时候,场下同学都齐声叫到“黑哨”。拔河的时候,也因裁判的原因引起了两个班的冲突。
学生犯错需要处分,因为我们处于晚辈,为了以后更加通达和理智,我们对处分无话可说。但是对于上课无激情、事不关己的老师呢?
新东方的老师上课热情洋溢,每位学生都沉浸在热烈的学习气氛中。
我并没有对老师的责备之情,陈同学的行为也的确过激。但是我想,凡是都应该以德服人、以理服人,而不是每次东窗事发就以处分作为蛇尾为一次又一次的矛盾画下逗号。

以下为blog主人的回复:

你的观点一定有助于老师们加强反思。我会把你的观点转告给老师们。我相信很多老师看到大家的讨论之后都会认真思考。

你的观点“不是每次东窗事发就以处分作为蛇尾,为一次又一次的矛盾画下逗号”,与我的想法相同。处分仅仅是手段,教育才是目的。所以,我才会写下这篇文章。

Re:忍耐的限度就是一个人成就的限度2006-12-9 19:27:00

感谢赵校教会了我忍耐,也许现在对我来说忍耐就是最需要的东西,无论对于我的学习,感情,我都需要忍耐,最近很多东西我都考虑过放弃,看了赵校的文章,我决定不放弃了.

以下为blog主人的回复:

通过你的名字,我知道你正在就读高三。

高三的生活,将是你人生中最辉煌绚丽的篇章!

没有经历高三磨炼的人生是有缺憾的!

“咬定青山不放松”的精神,将助你走向成功!

Re:忍耐的限度就是一个人成就的限度2006-12-9 21:11:00

忍耐的限度就是一个人成就的限度。
或许是这样吧!
可是,孰可忍,孰不可忍。
一个人如果什么时候都可以保持清醒、保持忍耐,
那么他不仅仅是人,他已经是神仙了!
我也是9班的一名同学,
原来的我们班或许只是外人所说的一盘散沙,
或许只是一群没有人认同的孩子们。
我们无知、我们无能。
是么?每个老师都这么认为么?
校长您不知道
我们班好多同学都对您抱有好感、都很喜欢您
可是學農走的那一天您对我们说的话,
也同时深深刺伤了我们。
忍!
对于我们班什么事情都得忍,
老师不负责,得忍。
老师骂我们,得忍。
老师不喜欢我们,得忍。
您说说,我们什么不可以忍。
唯独拔河那一天,我们再也不忍了。
倘若我是男生,我的做法跟我们班的那位同学也没差多少。
您一定不知道吧,
这位亲爱的某某老师一直怎么对待我们? 
………………………………… 
一个老师的素质应该这样码?
能够这样吗?
有时候不是我们不可以忍,
您看这么久了,大半学期了
几乎没上体育课,我们也忍过来喇
老师骂我们,我们也忍过来了
可是,不是什么时候我们都能忍。
为什么重点班就特别矜贵?
难道普通班就不是人么?
我以前初中也是在重点班啊,
学校都不会这样两极分化对待学生的。
我以前的也是重点学校啊,
为什么育才的老师就能这样?
您难道都不觉得可笑吗?
一个堂堂的体育老师,这么容易就受伤?
这么容易就出事?
虽说我们班的同学身材魁梧,
可是体育老师啊!他那么软弱吗?花瓶吗?
您说是文质彬彬的语文老师我还相信。
真可笑,告诉我父母他们都觉得难以置信,可笑!
原来我也对自己班没什么好感。
可是现在发生了这些事后,
我也渐渐爱上这个班了。
如此深刻,如此不悔。
如果说这次学农有什么令我难忘的。
我可以大声说我喜欢这个集体。
幸亏我还没有长大,还没有成长。
变成大人,是多么虚伪啊!
成人的世界,竟是如此可怕。
那么我想我就只能是一辈子躲在父母襁褓里的孩子吧!
亲爱的校长,请您同情老师的同时也同情我们。
我们的泪水绝对不会是白流的。
对我们好,我们一辈子都会紧记。
对我们的侮辱,同样我们也会紧记。
忘不了,什么也忘不了。
能对我们公平点吗?
亲爱的校长,别让我对您失望。
老师身体受伤了,
我们的心灵伤得更严重,
心灵的缺陷您叫我们如何补全?


以下为blog主人的回复:

 很抱歉,对您的文章,我必须在尊重你的前提下将有些文字删除了。你的心声,我听到了!谢谢你!鉴于我已经在很多文字中将我的观点表达清楚了,我这里就不想再重复了,请你仔细看看我写的有关文章和回复。我想对你讲几句对别人没有讲过的心里话:

第一,我相信,你和每一个正直、善良的人都不希望再发生这样的事情,对吗?无论谁受伤,但都没有育才中学受伤更重,对吧?

第二,我相信,你能够准确地判断,在这起事件中冲动可能带来的后果。无论谁对谁错,冲动都未必是解决问题的最佳办法。

第三,我提出“忍耐的限度就是一个人成就的限度”这个观点,绝对没有要伤害你和你们班同学的意思,这个观点,我曾经多次在各年级的学生、家长会上阐述过。这次用在这里,仅仅是就事论事——因为那位同学曾经多次冲动产生过不良后果,对于这一点他已经有深刻的认识了,我们难道还会去重复他的路吗?

第四,我没有删除你的帖子,很大程度上是肯定和理解你的爱班之情,尽管有些言语措辞有欠妥当。我只是希望,你能够在多年之后再回来看看这个帖子,同时也看看其他同学的帖子。在多元化的今天,你也知道,并不是只有我才有发言权。别人的观点与你的观点,其出发点可能都是为了9班,但究竟哪一种表达的方式更能激发班级的凝聚力,我相信,自有公断。

第五,激情固然需要。但激情之后的冷静才更让我们清醒。你的言辞中,激情有余,冷静不足。也许并不用我去辩解什么,过些日子之后,你会发现,真的是“如烟往事俱忘却,心底无私天地宽”!

第六,如果你在仔细看完我的回复之后,还仍然认为我是伤害了你或者你们,那么,我在这里向你、向你们郑重道歉!

再次衷心感谢你对我讲了真心话。

这一点,是我最欣赏也最需要的!谢谢!

Re:忍耐的限度就是一个人成就的限度2006-12-9 23:21:00

相信赵校长您已经从级长口中了解整件事的始末了,对此我也不想再次罗唆这两件事.
坦白说,在4个月之前,我并不想承认自己是高二(9)班的一员.但是,时间的确会改变一切.经过了这么一连串的风波,我对这个班集体,只有爱,没有狠,我已经把我自己深深的溶入到这个可爱的集体里面,我也对自己曾经做出的,不热爱集体的行为感到羞耻.
同学们,现在对我们最大的考验,就是能否突破自己,在高考上取得佳绩.不过我深信,作为9班人,没有什么是不可能的!
最后说一声:我爱高二(9)!

以下为blog主人的回复:

 你的话,我深表赞同:“时间的确会改变一切。经过了这么一连串的风波,我对这个班集体,只有爱,没有恨。我已经把我自己深深的融入到这个可爱的集体里面,我也对自己曾经做出的不热爱集体的行为感到羞耻。”

衷心希望你的话,能够成为9班每一位同学的共同誓言。

和你一样,我也最后也说一声:我爱高二(9)!

Re:忍耐的限度就是一个人成就的限度2006-12-10 2:16:00

这样说吧`
每一件事情的发生`总是无法预知的`
因为我们都是很普通的人``面对,可能让人觉得很迷茫`
因为无法得知最佳的处理方法`也许吧``没有事情会是完美的`
我们可以做的``只是把双方的伤害降到最低``在如此的一个地方``
在如此的一瞬间``我们可以做的`毕竟有限``
的确``世界上没有绝对的公平``我们无法达到绝对公平``
但并不意味着我们可以放纵着自己``我们可以做的`就是找到两者间的平衡点`
吃一亏``长一志`这话说的真的没错`
鲁迅曾经说过``要无情的去剖析自己`因为现代人做的事情``往往都掩盖着一层皮`
当正确认识到自己的时候``忽然会看见前面应该走的路``
的确`我相信旁观者清`当局者迷`但我们可以屏除旁观者的误解么?
不可以``那么我们可以做些什么``
可以做的`就是把自己拉出来吧``把自己拉出局外去认知自己`剖析自己`
那么``应该怎么走`你一定会比别人更清楚``
还有``何谓懦弱``何谓忍让``界限需要划分得那么细么``为什么一定要在乎别人的看法与认同`?
做人只求不欺心`问心无愧``相信自己吧``有时真理会掌握在少数人手中的`
朋友`成长吧```

以下为blog主人的回复:

你的几个观点相当精辟,也相当客观冷静。谢谢你!

我把有助于同学们思考和分析的句子罗列出来,我想你应该不会反对吧?

1、“我们可以做的,只是把双方的伤害降到最低。”

2、“把自己拉出局外去认知自己,剖析自己……那么,应该怎么走,你一定会比别人更清楚。”

3、“做人只求不欺心,问心无愧。”

恰如你所言。只有冷静和理智,才能根本解决问题。而激动和感情用事,只会使问题越搞越复杂。再次谢谢你。希望你的观点能对所有看贴的人有所启发。

Re:忍耐的限度就是一个人成就的限度2006-12-10 12:12:00

看完校长您的文章与大家的评论,我又想到了更多。
首先,已经有同学讲了我想讲的内容,不过我还是复制一下。比赛规定可以让班主任参与拔河,我不是很知道这个原因是为了什么?!而且我们一直到拔河都不知道这个规则!而在比赛时,因为八班的班主任岳老师没来,黄级长代表八班参与比赛,而黄级长是暂时替代班主任,但是生物老师也是八班的替代老师,为什么一定要级长亲自出马呢?我们也没有让李老师上吧?还有,比赛时生物老师也在八班后面拉了一把。
而问题所在就是为什么要定一个班主任个参加的规则呢?!个人认为这简直莫名其妙!是为了公平?我就听说黄级长认为我们班的同学壮,对八班不公平,所以才帮八班的。那么,公平是什么?拔河比赛有公平之分吗?!这似乎是非常可笑的哦。拔河就是比谁的力气大,如果我们班力气大就不公平,这算什么拔河?我可觉得这不能就说一句组织不当就过去了哦。
接着我想说一下李勇老师,他真的很怪,很烦。在我高二上第一节体育课的时候就感觉到了:这个老师说话很难听。难听有二者:一为说话口音,说的家乡话听起来超不舒服;二为说话语气态度,可以说,出口就伤人,有时简直带有侮辱成分!我们都知道他不喜欢陈同学,因为陈同学不大给他面子(现在我们班也一样!)。而我有理由怀疑他的伤势!他一个体育老师被撞了一下就搞成这样,太弱了吧?而且在晚上他还中气十足地来解释为什么出红牌,说了这么多,我只知道他想说的是:老师是不会错的!而第二天就告诉我他回去检查了,结果受了重伤!这也变得太快了吧?
最后我也想讨论一下“忍耐的限度”,我个人并不完全同意。因为我觉得每个人“忍耐的限度”是不同的,就说马加爵,他的忍耐底线不过是一点点的尊重,因为得不到足够尊重,甚至侮辱,他决定了不再忍耐。他同学对他的侮辱似乎也有点误会的成分吧,如果他们知道马加爵的家庭情况和背景,他们那仅存的良心应该会限制他们的行为吧?!所以我同情他,也认为即使他忍过了这次,在一次次侮辱以后也难以走出阴影,获得成功!
如果我的言语字词有什么不当之处,请校长您改吧。我决不皱一下眉头。
不过对育才,我还是比较失望,回想当初被录取的喜悦,唉……

以下为blog主人的回复:

 衷心谢谢你的认真!我也怀着同样认真的态度,拜读了你的文章。鉴于我想回复的内容,此前已经有所表达,所以,我在这里的回复从简,请见谅。并且,我还想特别强调的是,我的回复绝对不是为了辩解。

第一:关于拔河比赛的组织管理工作的确出现了问题。据我从各方面了解的情况来看,拔河比赛是年级为了增强班级的凝聚力而临时增加的项目,这是学农基地根本没有安排的。因此在时间和准备都很仓促的情况下,考虑有欠周到的地方。何况,就算准备再精心,也可能“百密有一疏”吧?如果你认为用“组织不当”无法解释,那么,如果你是站在年级美好初衷的角度,你认为用什么来解释会更让人信服?

其实,也许很多人在乎结果,但是,我们更强调,过程比结果更重要。你是否也有同感?

第二,关于你对老师的评价。人无完人,这一点我相信你会认同。我们今后会努力地进一步提升教师的师德。评价这起事件,我认为采取“就事论事”的态度也许更恰当,否则,一定要戴着“先入为主”的有色眼镜来评价当时的人与事,我相信,对谁(事件的双方当事人)都不公平。你想是不是?

第三,对于“一次冲撞对一个体育教师能不能产生伤害”的问题,我和你都无权用猜测(或者叫怀疑)来回答。需要注意的是,据我了解,在当时的情况下,是完全没有防备。冲撞能否受伤,与任教哪个学科应该没有什么必然关系吧?有怀疑精神是值得肯定的,但是,没有真凭实据,请尽量不要使用这把也许会伤到使用者的“双刃剑”。

第四,关于忍耐的限度问题。对同一个问题产生不同的看法是相当正常的,我不会强求你同意我的观点,就如同你不会强求我同意你的观点一样。但是,我惊喜地发现,你对马家爵事件的评论,很客观,也很有水平,表现了你是非分明的价值观。你如果再仔细看看自己的文字,也许会发现,尽管你声称对我的观点不完全同意,可在字里行间却处处肯定着忍耐对成功的巨大作用。所以,我想,我们应该是殊途同归吧?

第五,关于你对育才很失望这个话题。我很能理解你的心情。但是,“育才兴亡,我的责任”。这句话是我在升起礼上的讲话。育才兴亡,既是历代育才人的责任,更是当代育才人的责任。身为育才人,理应为育才做些贡献,特别是在你感觉到育才还不能让人满意的时候,更应该是我们每个育才人承担责任的时候,难道不是吗?如果你只有失望,那么,育才只能会让你更加失望——因为,不变的是育才,变的是你。

我在读大学的时候,也曾对我的母校——北京师范大学失望过。而现在,母校的光环与荣耀,让我这个平凡的小人物也沾了大大的恩惠。我对母校永远充满这感激!

请怀着感恩的心,去为让你失望的学校做些贡献,尽份责任,那么,将来的育才,会让你感到荣耀!将来的育才,也会以你为荣耀!

Re:忍耐的限度就是一个人成就的限度2006-12-10 22:13:00

能允许我这局外人说一下吗?正所谓:“当局者迷旁观者清”。这并不说旁观者对这件事的过程比当事人清楚,而是旁观者比当事人冷静。在自己班发生这些事当然第一时间先护班,这一点我相信爱班的人都会这样做!但是爱班的同时也要保持冷静和不要把事情弄复杂了!还有些同学说对于yc比较失望。我也想说说个人想法。如果这话在你毕业后仍会说的话那么我就无言了!但如果不是请先对这话保留。

以下为blog主人的回复:

真诚地谢谢你!

人生重要的不是奋斗,而是抉择。只有冷静和理智,才会让自己的人生抉择不会出现太多的遗憾。

爱我育才,就要为育才尽些责任。你的文字,让我看到了你强烈的责任心!

我也想请所有同学记住这句话——责任的承担是成长的开始!

我们都在慢慢地成长!我们也都需要慢慢地成长!

Re:忍耐的限度就是一个人成就的限度2006-12-10 22:26:00

俱往矣,,公道在人心,,无声仿有声..

---高二(9)某生

以下为blog主人的回复:

谢谢!

同意!

Re:忍耐的限度就是一个人成就的限度2006-12-10 22:37:00

看了那么多的评论,我的心时而疼,时而喜。疼痛的就不在此分享了。说说让我喜的。我发现九班的同学十分团结。我不是九班的一员,在我的班级中,我觉得大部分的同学对班级的态度都属于那种只要不损害个人利益就不会主动为班级打抱不平。对学校有意见也只是在私地下小声议论,有机会表达时,又没人敢说。所以,我本认为敢与校长在博客上沟通的九班同学应寥寥无几,但事实告诉我,我错了。大部分的评论都来自九班,虽然有些评论我不赞同,但从中我能感受到九班同学对本班的感情变深了,也变得更团结。相信这个班上的同学会更加出色,团结是一个班级进步的开始。再一个喜是,我第一次在育才看到了希望。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我是抱着一份万分悲伤的心情来到育才。我对这所学校没有什么期望,只是努力的做好我自己。校长您知道吗?是您给了我这份希望。当我在学农的队伍前看到您的身影时,我就肯定这件事能很好的解决。您在我们最彷徨的时候,给了我们一个寻找真理的机会。您的每次讲话都能让我内心波涛汹涌。在这件事中,也是因为您让许多同学开始学会了理解,学会了自我反省。因为我一直,自我感觉过好,不敢于承认自己的过错,这是独生子女的通病。
这件事也让我明白到,绝对的公平是不可能的,公平与否很重要,但更重要的是自己在面对这些不公时的态度和表示不满的方法。
痛苦让人深刻,它是我们向生活交的学费。只有从痛苦里获得的思想,我们才能永远不会忘记。
这是我送给九班同学的一句话,希望能减轻他们心中的痛,把痛苦化成力量,实现你们的目标。

以下为blog主人的回复:

衷心谢谢你!当然,你的夸奖就不必了。不是客气或者谦虚,因为这是我的职责所在。你的很多观点应该对同学们很有启发意义。对此,我撷取一二,与同学们分享:

1、团结是一个班级进步的开始。通过这起风波,我们有充分的理由相信,九班会更加进步。

2、努力地做好我自己。这是赢得别人尊重、赢得成功的必要前提。

3、学会理解,学会自我反省。君子都有“九思”(见《论语》),更何况我们这些还在成长中的更需要反思的人呢?

4、绝对的公平是不可能的,公平与否很重要,但更重要的是自己在面对这些不公时的态度和表示不满的方法。这个观点相当精彩,我觉得我再评述也都属画蛇添足。

再次谢谢,由衷地!

Re:忍耐的限度就是一个人成就的限度2006-12-11 0:12:00

我与陈扬做为同学,朝夕相处已有一年多了.一起经历过成功,失败.欢乐与悲伤.我们的性格很像.都是那种冲动起来可以不记后果,但是在事后,若自己有错一定会去主动认错,承担责任的人!
  正因为这种性格,使我在以前的学校也犯下了许多非常严重的错误,也受到了很多相应的处罚. 我的学习也因此一落千丈,甚至要重读一年初二.可能因为这段经历吧.来育才上学之后,我的脾气已经比以前收敛了许多,做事情之前也学会了,三思而后行.所以在育才的这几年,虽然小错不断,但是大错却还没犯一件.
  上了高中后,我便与陈扬同班,也一起经历过了许多事情.总的来说:他其实是个自尊心与上进心同样很强的人.同时,又是个关心同学,热爱班集体的人.他的这种性格,也感染了许多同学.在以前的高一(9)班,我们都是一群热血青年,会用尽全力去争取任何我们有机会得到的荣誉的人.是一群智趣相投的人,一个有很大凝聚力,很大战斗力的班级.
  在学习上,陈扬同样是个认真的学生.而我与他比,就相去甚远了.由于我的基础比较差,加上自身又不努力.使我遇到了许多困难.甚至在到现在学习上处于半放弃的状态!而陈扬却没有这样,他在高一也许并不努力,但是高二之后,却越发的刻苦认真.虽然他的成绩并不是最顶尖的,但是起码他有努力过,有争取过.这点,我要向他学习.
  拿学农时发生的事情来说,我在拔河之前也万万没有想到我们班会输,但是结果却与事与愿违.我当时也很气愤,比赛结束后的那一瞬间,看着我们班同学沮丧的表情,再看看八班同学欢庆胜利的画面.我几乎不假思索的冲过去,抢下了李勇老师手里的话筒,对着八班的同学大骂小人得志的同时,更骂了几句脏话.之后便看到陈扬那不理志的一幕的发生.现在想想,要是当时理智一点,头脑冷静点的话,我一定会制止他的行为的!可是,我却没有.我也被愤怒跟仇恨冲昏了头.并且,在陈扬离开后,我也准备拿衣服离开之时,又对着八班另外的几个欢庆胜利的同学恶语相向. 
  当我在我们班自己开会时,我站起来要求要与陈扬一起要求接受处分,却被李理老师,本班的同学.集体要求我坐下,要我冷静.但是直到现在,我觉得我也犯下了错误,应该与陈扬同学一起接受处分!
  对于比赛,李理老师的话使我茅塞顿开."没有泪水与沮丧,又怎么能衬托出鲜花与掌声呢?"仔细品位下,体育竞技不也像许多事情一样吗,有胜利者,也会有失败者.做胜利者固然是喜悦的,但是失败者也应该有响应的忍耐力.即使不为别人高兴,也不能没风度的去侮辱对手.这样只会让人觉得你输不起,没气量."输球不能输人!"说到比赛的公平性,世界上很少比赛能做到绝对公平.即使是篮球的NBA,足球的世界杯,也有误判的时候.具个例子,中国足球队不也曾经无数次的被对手与裁判暗算过吗.所以,我们确实不应该为这个事情发火.胜者为王败者为寇.所以,我想对八班的同学说:我们这次输了,你们是好样的!
  关于老师,我想说,我遇到了一位好的班主任,一位好的校长.对于班主任李理老师,我以前老是觉得他很烦,很古板.觉得他专门针对我们几个比较调皮的学生,甚至觉得有时候,感觉他像女人一样罗嗦.但是,当这件事情发生后,李理老师却在我们面前一次又一次的检讨自己的错误.虽然他表面上看起来,跟平时没有什么不一样.但是我们却看得出,此刻他的内心,也是痛苦并且矛盾的.回想起他以前对我班的关心,有一次甚至在大扫除后,因为我们搞到很晚,自掏腰包请我们吃饭,而自己却在给了钱后便匆匆离去!李理老师是古板,罗嗦.但他同时确是个正直,刚毅,同情达理的君子!他是个好老师,更是个好班主任!对于赵卫平校长,以前虽然也知道他满腹经伦,出口成章.但心里总觉得他有些迂腐,过于理想化.但是当事情发生后.听了他的讲话,我深深的,被他的讲话所折服.尤其是他那句"君子之过也,如日月之食焉。过也,人皆见之;更也,人皆仰之。"更是让我顿悟到,自己性格中所缺少的一些东西,那便是忍让与宽容,还有知错能改.他有着中国读书人身上特有的那种持才而不傲物,得理却能饶人的高尚品德.我为我有这样的班主任,这样的校长而感到骄傲.
  但是对与李勇老师.我的心情是复杂的.因为我是亲眼目睹了那一幕的,陈扬一撞离去后.李勇老师脸上的表情首先是惊讶,并随即露出了一丝诡异的笑容.之后便像没事人一样,继续主持比赛.并且当天晚上,还中气十足的为我们讲解了足球规则,以及当天的事情.可令我不解的是,无论是班主任,跟级长都坦承了自己的错误,阮级长甚至对着我们全班同学三鞠躬道歉.可是李勇老师却由始至终没有说过自己一个"错"字.并且临走时从校长口中听到他回广州检查后,受伤的消息.那一刻,我无言了...很想说,确又没有话好说.本来老师也是人,人都会有七情六欲,这样做很正常.但是一想到他平时的言行本就不加修饰,言语间经常渗着对同学的挖苦讽刺.而且他本就对陈扬同学有偏见.再想想,便觉得他这样做,又不那么正常了.
  麦克阿瑟将军说过:"只有不怕死的人,才有权利活着!"我觉得:"只有勇于认错,敢于改错的人,才有资格让别人尊敬!"
  矛盾说过:"不下水,就无从学习游泳."所以,挫折会让聪明的人成长.正因为犯错的人有了别人没有过的经历,他们的人生才会更精彩.  
  最后,我已一个热血青年的身份保证.我会为了自己努力的.为了曾经的理想,为了自己的信仰而努力学习的,把失去的东西拿回来.为我所深爱的学校做贡献,将来为国家做贡献!
  校长说:"育才有你更精彩!"
  我们说:"要让育才因为有我更精彩!"
                   
                 高二(9)班
                   席宇

以下为blog主人的回复:

谢谢席宇同学!你是对这起事件进行评论署了真名的第一人。由此,我对你更为敬佩!

知道你的名字,是在中考的时候(你应该是特长生身份招来的)。这次在我周四去学农之前,你的名字再次被提到,是谢主任对你的表扬与肯定,说你在学农中表现很积极很突出,对于年级的管理作出了突出贡献。现在,通过你的文字,我又一次认识了你!尽管到现在,我没有见过你!

我相信,你和陈同学一样,都是顶天立地的男子汉!

你那样认真地表达自己的看法,尤其难能可贵的是对自我的剖析和反省,你的勇气和坦率,都让我很震撼,让我敬佩!

你的文笔很精彩,很犀利,最关键的是很真情!我仔细拜读了很多遍,很受启发,也很受教育!

我相信,每个人看到你的文章,都会有与我相同的感受。

事情既然发生了,也基本过去了,我想,回顾这件事情,更重要的意义在于对将来的负责!所谓“往者不可谏,来者犹可追”!

你的大气、你的勇气,让我深深感到,“君子坦荡荡”这句话,有了依据。愿你继续做坦荡的君子,做冷静处世的君子!努力实现自己的诺言,为了自己,为了家庭,为了育才,为了国家!

我最欣赏的一句话就是:

要让育才因为有我更精彩!

Re:忍耐的限度就是一个人成就的限度2006-12-11 20:09:00

我的错,本来我也想署真名滴,但忘了。
其实呢,我觉得,育才的硬件差我可以接受,不过平时的造作有点太过了。
对李勇老师我的确有偏见,但这也是他平时行为造成的。我怀疑他的伤势是因为他当天晚上还中气十足地与我们讲话哦。但这么快就……难道校长你一点都不觉得怪吗??
而对
“你如果再仔细看看自己的文字,也许会发现,尽管你声称对我的观点不完全同意,可在字里行间却处处肯定着忍耐对成功的巨大作用。”
这句话我不大明白呀,
有吗?
还请指教。

高二(9)班 黄竞

以下为blog主人的回复:

谢谢你的坦荡!就你的疑问,我回复如下: 

你前面的观点是:

就说马加爵,他的忍耐底线不过是一点点的尊重,因为得不到足够尊重,甚至侮辱,他决定了不再忍耐。

我此前的回复是:

第四,关于忍耐的限度问题。对同一个问题产生不同的看法是相当正常的,我不会强求你同意我的观点,就如同你不会强求我同意你的观点一样。但是,我惊喜地发现,你对马家爵事件的评论,很客观,也很有水平,表现了你是非分明的价值观。你如果再仔细看看自己的文字,也许会发现,尽管你声称对我的观点不完全同意,可在字里行间却处处肯定着忍耐对成功的巨大作用。所以,我想,我们应该是殊途同归吧?

对比发现,你会懂得,就因为他不能忍受别人的不尊重而杀人,那么,杀人的理由是不是太简单和太草率了?所以,他就是因为不懂得忍耐是处世的良方,才会年纪轻轻就走上了不归路!

其余的,我不做评论了。请参看我的其他回复。

Re:忍耐的限度就是一个人成就的限度2006-12-11 20:41:00

校长,您好!我是高二(8)班的某位学生.虽然身在重点班,但我十分明白一个铁一般的道理:重点班与普通班一样,他们都是育才人,他们都在育才的关爱与孕育之下成长,都在为育才的建设与辉煌奋斗努力.
我高一的时候也是在普通班就读的,记得以前就常有老师拿我们跟一些重点班作比较,那时侯,我的心相当愤慨.但是,我觉得自己是幸运而且是得到了应有的收获的人,所以我能够在高二的时候在重点班就读.
在这里我要为拔河比赛一事作出澄清:
(1)我们8班是在相对公平之下赢得了比赛的.在级长帮我们班拔河时,已有10班班主任帮10班拔河了,只是9班的人没有注意到.
(2)生物老师在比赛开始前已离开了8班那一队.所以,根本不存在所谓的生物老师帮8班一说.
(3)喊口令之时,双方队员皆有重心偏到对方一说,难以分谁对谁错.
以上皆是对事实作一澄清.
胜败本乃兵家常事,本来,作为一名8班学生,我已不想再多说什么,只是不愿看到自己的班级蒙受委屈而默不做声,所以才站出来把事实讲清楚.
感谢这次学农,它不仅让8班变得更团结,也让其他班级变得更团结.
同是育才人,相煎何太急!
希望拔河比赛一事不要影响班级间的友谊,请9班同学伸出你们的友谊之手,让我们搭起友谊的桥梁.
也希望所有的人,尤其是青少年,学会忍耐,成就辉煌

以下为blog主人的回复:

谢谢你!

恰如你所言,比赛已经结束,而友谊的桥梁刚刚搭好!

愿我们一起携手,共同成就育才的辉煌!

请记住:育才有你更精彩!

Re:忍耐的限度就是一个人成就的限度2006-12-11 20:48:00

上面的评论我觉得很感人。
在比赛开始前几秒钟,陈扬回头看了我一眼,对我点了一下头。从他的眼中我看出了他是那么的自信。但我还是没能帮他去获得胜利。
在比赛结束后,我知道陈扬要上去与老师理论,我却没有阻止他。这也是我一个错误的地方。
回到宿舍后,我第一个找的就是他,因为我觉得这次比赛输在我。我要向他道歉,但他没有怪我,也一再强调不关我的事。
再此我也想跟陈扬说句“对不起”。

9班的陈晟罡

以下为blog主人的回复:

 你的自我反省,让我更加敬佩你!

育才兴旺,我的责任。

从你的身上,我看到了真正育才人勇于承担的高尚风范!

谢谢你!

Re:忍耐的限度就是一个人成就的限度2006-12-11 20:50:00

经一事,长一智.
一直将所有同学的留言全部都看了,真的挺累的.
好多人都将自己的心声说出来了吧,大家都相找一个可以倾诉的对象,很高兴,我们侑您这么一位校长.在这么多事情以后,仍然愿意听取我们内心还没有来得及说的话,而且没有敷衍我们.
有些话说出口了,就再也挽回不了了.
我们班这次输了,不仅仅是比赛场上输了,我们连冷静都输了.
谁不冷静,谁就是输家.
一次的拔河比赛也让我们看清楚了很多很多,原来连我们自己都看不起的9班,我爱上它了,深深地爱上了.
还有那个我们的班主任,原来我们都觉得他说的话不以为然,可现在,我渐渐发现,他也是一个男子汉,敢于将责任扛在身上,没有像别人一样退缩,不负责.
男子汉,就应该侑男子汉的风范.无论这件事结果如何,我们的班主任,我们都同学都付出了,是好是坏,是喜是悲,结果似乎都变得渺小了,我们都从这件事中学会了成长,学会了负担,学会了如何做一个侑责任的人.
肩负的责任渐渐重大,成长的步伐渐渐沉重.
衷心地感谢生命中伤害过我们的人吧,他教会了我们拭干泪水后勇敢站起来;衷心地感谢生命中帮助过我们的人吧,他教会我们微笑过后仍要勇敢前进.
我们在抬头仰望天际的同时,也要不忘我们的地平线.天际的尽头不一定是出路,摊开我们的手心,出路掌握在自己的手中.
未来何其美丽,未来何其悲壮.
掌握好现在,我们就有绚丽的未来.

以下为blog主人的回复:

 谢谢你!

你勇于自我剖析和勇于承担责任的精神,让我感动并敬佩!

愿我们在今后的人生道路上,都能够以这样的冷静和理智看待可能的冲突,这样,人生才会路路顺畅,事事顺心了。

你的这句话富有诗意和哲理,我愿意推荐给所有的人:

无论这件事结果如何,我们的班主任,我们的同学都付出了。是好是坏,是喜是悲,结果似乎都变得渺小了。我们都从这件事中学会了成长,学会了承担,学会了如何做一个有责任的人。
肩负的责任渐渐重大,成长的步伐渐渐沉重……

Re:忍耐的限度就是一个人成就的限度2006-12-11 21:24:00

大家好!
很多同学都希望我在这里谈谈自己的看法,但是,现在还不是时候,至于为什么?很简单——大家争议最多的赛事公平问题尚没有任何实质性的证明(非本班同学的证明),而没有事实依据,就不能作出点评,这是一个学史之人的基本要求;对于陈同学所受处罚,大家争议较少,我想这也是因为大家很清楚,所谓的“国有国法,家有家规”,当一个人作出了超越规则的行为,那就必将受到相应的惩罚,看来这点大家都是认同的;还有某些同学提出对体育老师所受伤害的轻重有异议,这些说法同样也不能得到任何实质证明的支持,所以,也无须发表什么看法了。

其实,最重要的是,当一年半之后,大家能否依旧记得这个意义重大的日子,实现这个重要的誓言;还是说,大家只是说说而已的呢?
期待着大家的实际行动······
高二(9)班 班主任 李理

以下为blog主人的回复:

衷心谢谢李老师!

在这起事件中,同学们也都看到了李老师的君子风度。希望同学们都以李老师为榜样!

李老师所言情理俱佳,希望同学们能够从中好好体味班主任老师的良苦用心!

把喊出的诺言化为实际的行动。

我拭目以待并为之加油!

Re:忍耐的限度就是一个人成就的限度2006-12-11 21:40:00

校长好,生活在八班这一个大家庭中,首先我感到非常的荣幸,因为这个班级体是团结的,正因为我们的团结,所以我们在学农的过程中能够得到很大的收获。
学农时的拔河比赛,我们班赢得光明磊落,并没有所谓的“偏帮”。
其实,大家都不希望因为这一场小小的比赛而使我们之间的友谊受到了破坏。同为育才人,真的希望我们能团结起来,学会忍耐,迎接美好的每一天。

以下为blog主人的回复:

谢谢你!

让我们共同迎接美好的每一天!

Re:忍耐的限度就是一个人成就的限度2006-12-11 22:55:00

校长好,我是9班的一名同学,即使事情已经过去了,但我相信我们9班的某些同学还是无法咽下这口怨气。或许有些夸张,但是,试问一下,当处于这个花季雨季的我们,为了班级的荣誉和自己的自尊而拼命时,却得不到公正的结果,又怎么冷静得下来?如果是校长你呢?又或者是阅读这篇文章的任何一位读者?
9班,这个从一开学就没有被老师“偏袒”过的班级,被老师“忽视”的班级,在长达半个多学期的时间内,已经忍了很久很久了。我们忍耐着,也认清了一个道理:即使做得再怎么好,针对我们的人也会鸡蛋里挑骨头吧。直到那一天,2006年12月6日,这个让我终生难忘的日子里。愤怒的9班无法再忍了……
我在比赛时,一直站在最前头,看着我们9班的选手自信无比的笑脸,本来李理老师是想要上场帮忙的,但李勇老师却以我们班人数已经够了的理由,使得李理老师下场观战。只是,当时的李勇老师并没有亲自过来数人数,而是道听随途。而8班的情况,我并不是很了解,只是在比赛后,有别班和本班的同学说,在黄级长上场后,已经够人数的情况下,生物老师仍然在比赛中帮8班的忙……同时,在比赛开始前,本应该在中点的红巾已经偏移,我们曾叫喊过作为裁判的李勇老师,但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太忙,李勇老师并没有理会我们的呼声。按照拔河的规矩来说,在未开始之前,本应该双方都不许用力,但我看见我们班的同学手上的青筋都爆起来了,但红巾仍然是靠8班那边偏移的,我们是否可以得出一个结论,就是8班的同学也在用力?!同时,在正式宣布比赛开始的时候,双方距离红巾的位置有明显的差距。
虽然在9班输了后,本班的陈同学因为一时冲动而将衣服摔在地下,向老师冲去,但据多名在场的本班及外班同学说,陈同学还未撞到李勇老师便已经被人拦住……就算他撞到老师了,但老师受伤的地方已经是腹部,但为什么我们听到的却是腹部和后颈受伤?!校长,您就不疑惑吗?若您是说在球场上的那个水瓶惹得祸,我想很多正义、为9班不平的同学都愿意作证,那个水瓶飞行的轨道距离李勇老师的后颈还有一段距离呢!
在当天晚上,班级的班会上,陈同学对着全班同学承认了自己的错误,同时我们的班主任李理老师也将错误往自己身上拉。那一刻,全班同学都落泪了,从那一刻起,我才渐渐爱上了9班,这个被人瞧不起的班级。……2006年12月6日18时22分57秒,这个9班人都应该记住的时刻,这一刻,我们发誓要在高考上用正当的手段赢回那些瞧不起我们的人歉意的视线!
很抱歉占用了您博客的那么多的空间,我也不是想要追究什么责任。只是,作为9班的一员,我无法坐视9班的事而不闻不问,我只想将我知道的一切说出来,为我们9班的“平反”出一份力。我相信作为校长的您应该也会了解我们9班同学的心情的,对吧?感谢你,校长。

以下为blog主人的回复:

谢谢你!

如烟往事俱忘却,心底无私天地宽!

有些具体的细节,包括你并不熟知的细节,我已经与当事人详细了解过了。如果还是继续探讨或纠缠这些细节,似乎意义并不太大了。

我写这篇文章的目的在于给每一个人一点提醒:凡事都三思而后行,这样才不会酿成更为复杂或更为严重的后果!

如果每个人都能从这起事件中获得“三思而后行”的人生经验,这件风波,就已经变成好事了。是吧?

Re:忍耐的限度就是一个人成就的限度2006-12-12 10:14:00

我觉得凡事都要忍耐,希望8班同学看到这些评论后冷静一点,不要那么冲动!
校长也说了忍耐的限度就是一个人的成就的限度!

Re:忍耐的限度就是一个人成就的限度2006-12-12 10:14:00

校长,您好!我是八班的同学,对于学农间唯一一件极其不愉快的事情,我们已经不想多说。我只是觉得,为什么赢的一定要受人责骂,输的为什么就只有怨愤和满肚子委屈。我们全班都坚信我们的胜利是建立在公平,团结之上的。另我意外的是,拔河本属游戏,竟然可以引起如此轰动,赢了能代表什么?输了又能代表什么?如果真要得到别人的重视和认可,就应该用实力,用实际行动。我衷心希望这次的事件不会影响两班的友谊,希望我们能携手共同进步。

Re:忍耐的限度就是一个人成就的限度2006-12-12 10:16:00

我是高二8班的1名同学,看完所有评论,我最痛心的是,大家似乎都认为我们班是1个不团结的班集体``我们班64个同学,分别来自6个不同的班级.开学大半个学期了,我们班从没发生过任何冲突,在老师和同学们眼里,我们是1个安静而活跃的集体`我们默默地团结,在成绩上,在评比上,在比赛上,我们都1直为了班级荣誉感而努力.拔河比赛以后,所有的人,包括本班的同学和生物老师都叫我们忍耐.其实我是1个挺暴躁的人,但我感觉自己被8班感染了,脾气收敛了,然而在操场上,我愤怒了,这场比赛是公平的,为什么大家都要冤枉我们!1个黄级长难道抵得上陈扬席宇胖子吗?大家都知道张波吧,比赛中他不断冲前,拔绳子,手流血了全然不顾!比赛后,许多男同学的手不住地抖,肌肉抽筋``如果不团结,我们需要这样拼命吗?还有我们的加油呐喊,哨声响起,我们激动的泪水都出来了!然而,陈扬席宇过激的行为却令我们呆住了,为什么``努力得不到肯定的滋味不好受``9班女同学大骂我们"成绩好,品格差"`多么痛心的话语啊``
我们不是不团结,只是我们不愿意做骂街的泼妇``我们宁愿息事宁人``
同是历史班,这是缘分,9班有我不少朋友,我更愿意在高中仅剩的1年多中和9班牵起友谊之手,共同度过高中生活``

Re:忍耐的限度就是一个人成就的限度2006-12-12 10:16:00

对于这次风波我已不想在做评论,但我觉得拔河只是一项活动,我觉得不需在胜负上做过多的争论.我们只需知道团结的重要就足够了.

Re:忍耐的限度就是一个人成就的限度2006-12-12 10:19:00

2006年12月6日18时22分57秒??有那么准吗?
你认为你这不是在特意记住时间埋下怨恨?
总强调自己班被人瞧不起,何也?还是想清楚再说吧.

Re:忍耐的限度就是一个人成就的限度2006-12-12 10:44:00

Good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游客无须输入密码)
    主页:
    标题:

vcmedu.com